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

【轉貼】設計一種不踐踏他人的生活方式

設計一種不踐踏他人的生活方式

作者:余宛如(生態綠、綠黨台北市文山、南中正區立法委員候選人)

賴美惠(希婻‧瑪飛洑)女士,第八屆立委選舉綠黨不分區代表第一名
走進晴西餐廳,這次立委選舉綠黨不分區代表第一名的賴美惠(希婻‧瑪飛洑)女士,坐在那裡,這次聚會正是討論美惠擔任不分區第一名的訴求與拜訪工作,她把 她三歲的小寶貝瑪飛洑安置在蘭嶼的家鄉,咬緊牙準備待在台灣島上一陣子,跟綠黨一起工作,尋求與拜訪社會團體與人士的支持。

我跟文彥曾經來過晴西餐廳,那時以為老闆是菲律賓人,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不但老闆是蘭嶼人,晴西餐廳還是蘭嶼反核廢料運動的起義聖地。蘭嶼成為台灣核能發 電廢料存放場是從我出生那年開始,大概我有多老(?)核廢爭議就有多久,然而問題卻從未曾改善。當初台電欺騙善良的雅美人(現為達悟族)建造罐頭工廠,誰知道後來變成核廢料的儲存場。

記得我第一次跟我家裡人談反核議題時,舉雙手贊成核能的老人家認為核能發電安全無虞、經濟廉價、大家應該要相信台電。暫且不在此長篇大論核能發電的風險與 福島核災的啟示,光是核廢料問題,很多人都覺得裡所當然不能倒在我家旁邊,那為什麼你/妳卻同意放在蘭嶼達悟族的家門口?


提到蘭嶼、大家就想到丁字褲、潔白的沙灘、蔚藍的海洋跟達悟族的補魚船,這是廉價觀光發展打造出來的刻板印象,真實的蘭嶼原住民,百年來是不斷的被外來文 化強姦與踐踏。今年的百年建國慶祝活動,當媒體爭相報導蘭嶼達悟族造百年難得一建的「百年大船」歡慶「建國百年」時,美惠卻無法感同身受。

「那個大船下水前,我們要吟唱傳統的詩歌歌頌船主,那個船主過去要對部落有貢獻,我們才知道要歌頌什麼,但是這次大船的船主不是我們的族人、而是鄉公所的 秘書,那是漢人」美惠邊說,身體邊抖動著,淚水在眼睛裡打轉。不僅如此,整個大船的建造趕在捕魚季節竣工,傳統上達悟族捕魚季節是不造船的,這次就是為了 趕作秀、慶建國。

從核廢料到百年大船,以及美惠身上原住民求學、工作的社會壓迫,近年在社會制度上因為原住民運動的興起有些許改進,但在文化上,一種抽象的氛圍內,原住民 遭受的是一種社會大眾無感的刺痛與蹂躪。綠黨反核,不只是反對核能而已,而是反對一種踐踏他人(與萬物)的生活方式,唯有深刻的自省,才能朝向一種彼此學 習與尊重的社會邁進,而這一切,在一個法治的公民社會裡,需要重新思索與設計。

相關連結:
 1.「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蕭玉霜說,她昨天在下水儀式上掉了淚,第一滴淚是看到最大的拼板舟而感動,第二滴淚是為站在船上的船主竟然是漢人而感傷!族人醞釀在臉書上發起維護達悟族文化權的串連行動。...」<達悟百年大船下海>

2.「大船6月底在蘭嶼舉行下水典禮,一位椰油部落的女性撰寫文章在現場散發表示反對大船:「3到6月是捕飛魚的季節,也是達悟族不能造舟的月份。族人打 破禁忌,只為了一圓漢人的夢?這並非文化的創造,而是文化的宰制,政府用資金挹注,掌握達悟族人的主體性。」文章署名希婻.瑪飛洑。<立報:大船逛台灣 達悟人批文化侵犯>

3.從核廢料看無情的島國與自私的惡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